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艺术设计系公共艺术专业首次课程作品联展开展
2023-12-07 09:28:49   来源:艺术设计系学生会 点击:

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艺术设计系公共艺术专业首次课程作品联展开展
       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的作用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视美育为培根铸魂的重要途径。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身为高校教师要充分认识到美育的重要意义,不负时代召唤把美育贯穿到教育工作中,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重心,结合时代生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遵循青年一代发展特点,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
       为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中华传统技艺,坚定民族自信。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艺术设计系于2023年12月6日在主楼一楼开展了公共艺术专业首次课程作品联展活动。
公共艺术专业首次课程作品联展涵盖公共艺术专业多位同学的优秀作品,老师和同学们携手共同奉献出一场视觉盛宴。感受艺术之精彩,公共之魅力。充分体现出了艺术设计系莘莘学子们用自己的创作讴歌青春,展示才华。
本次展览的课程有《壁画》《漆画》和《室内外陈设与艺术品创作》,涉及了我国优秀传统技艺中的泥坯彩绘、漆艺、烧箔、螺钿、掐丝珐琅、刺绣等多种技法。每一件作品都蕴含人文素养,体现美学价值。从展出的这些作品中,可以窥见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艺术设计系清晰的美术教学脉络和开放的艺术思维轨迹,深切感受我系学子的热情和艺术情怀。
      漆画是中国传统的工艺美术形式之一,特点是使用漆料来创作画作。这种技艺在亚洲,特别是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漆画通常以木板、纸张或布作为画布,艺术家使用多层漆料进行绘制,并在每一层干燥后进行深化或添加细节,创造出独特的质感和光泽。同学们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掌握漆画传统技艺、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加强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入理解,实践公共艺术设计领域漆画的装饰应用。
      壁画是公共艺术用于社会实践的重要形式之一,它是以墙壁为载体,运用各种绘画形式和材料制作出具有实用价值和社会功能的公共艺术作品。通过壁画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中外壁画的历史发展、艺术风格、创作过程和应用范围,掌握壁画的设计创作及制作方法;通过学习和鉴赏中国传统壁画作品,了解相关材料的运用以及制作技法,逐步掌握中国传统壁画的构图、造型、色彩的艺术规律,综合传统壁画艺术与公共空间、环境的关系等因素进行创意临摹,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室内外陈设与艺术品创作,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室内外陈设与艺术品创作在当今室内外空间中的的装饰意义、文化价值意义以及呈现方式,以空间中的三维作品为载体,运用刺绣、羊毛纤维、挂毯、编织、纸雕纸艺、面料织造等综合方式,设计制作审美与文化价值兼备的艺术品。
本次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艺术设计系公共艺术专业首次课程作品联展秉承着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旨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文化素质,活跃思维,激发创新灵感,增强大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相关热词搜索:公共艺术、作品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