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2024-03-21 10:52:47   来源:艺术设计系 点击:

专业简介
        环境设计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养、文化素养和专业素质,具备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时代创新需求,在环境设计等专业设计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居住空间设计等方面的实践、教学、研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现有师资队伍11人,正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已建成模型制作、数控雕刻、材料构造、灯光照明、数字漫游、虚拟现实共6间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近500平米,培养学生千余人。
      环境设计专业秉承以赛代练的教育思想,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天津市大学生工业与艺术设计大赛”、“中装杯全国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等各项专业赛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专业教师认真思考专业学生特点并结合本专业学习认知特征,总结思考成果,提出教学改革方向,参与的《艺术设计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完成天津市教育工作重点调研课题《独立学院设计学类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调查研究》、天津市教委调研项目《针对加强独立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实践教学与研究》、天津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人文社科)”——《三维仿真虚拟现实对天津市标识性建筑传承的研究》等。
        环境设计专业坚持现代艺术观统领下的多方向综合交叉学科教学理念,将新技术融入到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与科研中来,为学生提供综合性跨学科的新颖学习方式。本专业教师主持的《室内外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项目利用虚拟现实仿真技术、将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在专业领域中必须理解和掌握的基础知识,更直观的带入到学习过程中。利用虚拟仿真的方式,实现互动式、实操型、自主式的学习模式,用真实的沉浸式体验场景及文字、图像资料等模式提升实验教学效果。

核心课程
建筑模型制作、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住宅室内设计、社区景观设计、公共室内设计、园林设计、城市景观设计、照明设计。



 

相关热词搜索:环境、专业